有存稿的手机坏了,绝望.JPG

【荼岩】陪你走这趟(一)

  ◎古风paro

  ◎因为科三没过,于是心态加状态不好的我(我自己还没办法调解过来)可能没打算做亲妈…… @林深归处 我先更新啦!

  ◎虽然无关,但是推荐BGM:参商




  文案:参商是指参星和商星,两星不同时在天空出现,因以比喻亲友分隔两地不得相见。

  可安岩不信,他觉得,与其相信星星,他更相信自己用双手拼出来的结果。

  可命运总喜欢捉弄人,在于那人相遇之后、之后的万水千山,他只想陪那个人走一趟。

  

  

  

  (一)

  

  好男儿志在四方。

  安岩是那么想的,可安份不是那么想的。

  他一边拉着安岩的衣角一边扒拉着门框,试图就这样把安岩拉住。一边拉还一边大喊:“安岩你这个大笨蛋!好男儿志在四方也可以不是这个四方啊!”

  “安份!你再不放开我我就喊了!”被安份拉住的那个瘦弱少年也拽着自己的衣角,大大的眼睛瞪着拉着他的安份,“别以为你是我堂哥我就不敢揍你了!”

  ……就你这小胳膊小腿的还想要揍我?突然脑海里冒出了这样不靠谱的想法,安份甩了甩脑袋,但他还是紧紧地抓着安岩的衣角不放:“你现在连一只手的我都挣不开、还想着参军?!”

  “……”

  像是被戳中什么,安岩立刻瞪大了眼睛用那副震惊和不可思议看着他、安份还看到了他眼底里的瞬间愤怒和之后蔓延覆盖的悲伤。他像是突然断了线的提线木偶,泄气地说:“……你放开,我不去、我不去总可以了吧。”

  “不行。”虽然很心疼堂弟这副泄气的模样,但是知道安岩古灵精怪的安份生怕自己再吃一次他一松手人就不见了的当。即使安岩再三保证,安份还是抓住了他的手塞他回房间里、与其说是个房间,不如说是个破房子:“我出去了,你不许跑出来然后突然不见,知道不。”

  训完话之后,安岩被安份塞了回去,但是他又不敢当着安份的面离开,只好看着安份将破烂的木门给他关好(安份认为关好)之后,从破烂的窗子那和安份说话:“安份,你今天又要去偷东西吗?”

  “为什么你会觉得你堂哥我每次出去都是去偷东西???就不能做点其他什么好事吗?”安份一脸无语,“我不是昨天才和你说,我在一位教书先生那做工吗?”他昨天还和安岩说了,那家人姓苏,势力还蛮大的。

  虽然不知道为什么非要来这个乱糟糟的地方教书,不过安份看着他们的行为,直觉在告诉他他们是打着教书的念头、来找人。

  找谁呢?

  安份有些不安的想,更加坚定不让安岩离开这里。

  安岩听了安份的话,试图拆开堂哥压根没读过多少书的事情:“做什么工?你会读书还是教书?”

  安份啧了一声:“啧,你是不是忘了你之前还是我教你的?”

  安岩:“……”他还真忘了。

  看着安份拿着一个长得好看的苹果去找隔壁的老奶奶、让她看住自己,安岩就知道今天又不能偷跑出去了。

  安份和他都会一种很复杂的东西,对付敌人话会很有用,但是安份完全不想安岩受伤,天天拿着他们学会的东西来把安岩堵在家里。安岩虽然能够出去(其实也拦不住什么人),但是他堂哥实在是太精了,一下子就能够看出有没有被打开过的痕迹,于是安岩只好放弃出去这件事。

  这里说是家里,不如说是一间破烂的房间、是这里很多挤在院子里的其中一间,有些比他们还要惨的人找来了稻草铺在地上,就当那儿是个有得住的地方。他们住的房间虽然说有破烂的窗和破烂的木门来遮挡,但对于他们两个少年而言也已经算多了。

  周围住的地方算是国与国之间的边缘,很多不能提上台面的黑色交易也在这乱糟糟的地方进行。安家只剩他们俩堂兄弟、便在这儿努力地活下去。

  安份之前小偷小摸也是为了生存,像他这样的小偷也得多少,这里的官府也管不来——万一得罪的小偷里背后藏着他们根本得罪不起的势力呢?

  安份的那点心思安岩还没猜出来,他看着周围越来越乱、甚至还开始招军,就知道可能又要打仗了。打战的地方一向不是什么好地方,一旦开战更多无辜的人会流离失所、来到这里。安岩觉得,如果这里住着的穷人再多出几个,那么多出的那几个就要住到他们在的地方来了。

  而这就是一开始他和安份闹的事情,起因便是想要离开这儿,至于他想参军、说做个将军这样的话,是因为他记得安份的父亲和他们说,自己的父亲是个将军,骑着高头大马、将侵犯他们的敌人都赶走,保护着大家。

  它在安岩的心中生根发芽、变成了参天大树。

  而想法也变成了梦想,再由现实加工,变成了理想。

  他不想违背安份对他的好,只好拿起一本安份那时教他读书的书、在窗边看。那本书都是在他闲来无事时打发时间用的,可是闲着的时间也太多了,书也被他翻了好多次。

  安岩看着书,下一句是什么样的话出现在他的脑海里,也就这样给他磨蹭去了好一会儿时间。在他准备看第二遍的时候,安份塞了个苹果的那位老奶奶走了过来:“安岩。”

  “李奶奶。”

  李奶奶是住在这个院子的老人家、也是平日里有多多照顾安份安岩的邻居。她有个孙子在附近的煤矿的苦工,安岩记得她孙子的衣袖总是灰色的、怎么洗也洗不干净。

  “你哥走了吧?”被安岩叫做李奶奶的老人家探头探脑,安岩一下子就猜出了她要做什么,“快把这拿回去,安份这孩子也真的是。”

  “李奶奶,我哥他给你的东西你就收下吧、别让他人看见了。”安岩看见她把安份出门时塞给她的苹果拿了出来,就知道她这是要给回自己。

  “这可不行,我一个糟老婆子平常也没少受你们俩照顾了,这不能收。”

  可您平常也没有少照顾我们呀!安岩内心在喊着这句话,他平常也没有少感受到来自这位老人家的倔强,要是不收下的话估摸着她也不罢休……他盯了李奶奶那张严肃的脸,立刻转身:“李奶奶,您等我一下!”

  李奶奶一头雾水,没过一会儿安岩拿着把刀回来了:“您把它切一半吧,您吃一半我吃一半,怎么样。”这是他现在能想到的妥协的办法,再不答应他可就没辙了。

  听到安岩说的话,李奶奶也只好妥协了。她接过刀将苹果切成一半,然后将较大的那一半连带着刀塞回给安岩,然后立刻转身离开。一边走一边说:“哎呀人老了就是看不清呀……”

  安岩哭笑不得,当他是瞎的嘛!明明就是特地切偏留大的给他的!

  奈何安份不给他出门、他也追不出去,于是乖乖地坐在那里吃苹果。

  安份留给他两个馒头做午饭,在吃完那两个馒头之后,安岩打算睡一觉时,李奶奶又过来了、声音听起来非常急促:“安岩……安岩!”

  “我来了我来了!怎么了?”刚刚在躺下去的安岩立刻弹了起来。他跑到窗边,发现李奶奶和她的孙子正带着一个晕过去的人过来。

  安岩:“……”

  不会是打算让人住进他这儿吧?

  说什么来什么,外人只见李奶奶和她的孙子和安岩说了什么、他不情不愿的开了门让三个人进来之后,就只看见李奶奶的孙子匆匆忙忙的赶回煤矿那儿工作。

  他去打水、李奶奶用灰蒙蒙的手帕给背回来的那人擦脸。在擦去脸上的污垢之后,安岩看到了一张英俊的脸。

  吓得他立刻捂住了心口:“哎妈呀居然比我还帅!”

  李奶奶好笑地看着他:“是啦是啦,我们的安岩最帅了。”

  安岩立刻摇摇头。

  男子的年纪看起来大约才二十出头,白皙的脸如雕刻般五官分明,微微皱起的眉头下是紧闭着的双眼,一头乱发也阻止不了他的英俊……安岩觉得,他所读的书中怕是所有形容人好看的词语来形容眼前的这个男子,怕是不够。

  安岩突然有些好奇,面前的这个男子的双眼,到底会是怎么样的风景?

  就当安岩要沉迷美色无法自拔时,突然李奶奶略微为难的开口:“安岩,这孩子,能不能……”

  让他暂时住你们这儿?

  ……该来的总会来的。

  即使不用说完后半句安岩也已经知道李奶奶会说什么了。他看着男子的外貌,咽了咽口水:“这事……我得等我哥回来做决定。”

  

  

  作者有话:我是描述废……有关于外表描写都是找百度的…


评论(24)
热度(129)
© 社畜鸽王敬珊 | Powered by LOFTER